載入中...請稍候...

訂閱電子報


當你心裡愁煩

當你心裏愁煩

(趙鏞基牧師)

(教會增長/夏季 1999)

 

詩篇23篇 4-5 節「我雖然行到死蔭的幽谷,也不怕遭害,因為你與我同在,你的仗、你的竿,都安慰我。在我敵人面前,你為我擺設筵席,你用油膏了我的頭,使我的福杯滿溢。」

 

在韓國戰爭時,神從日本人手中拯救了我們。無論什麼苦難,神與我們同在,並拯救我們。我們現正經歷非常困難的時刻。

 

神說:「你在困苦的日子,我與你同在,我會拯救你。」如果我們從罪中悔改並向上帝呼求,神應許我們會有更好的明天。「你若求苦我,我就應允你,並將又大又難的事向你顯明。」

 

我們不明白神的奧秘,但神卻明白一切奧秘與神秘的事。神的工作超越我們的想像。所以,我們要禱告神,求祂把我們從困境中拯救出來。讓我們求神給我們更好的明天。

 

人不是無所不能,無所不知和無所不在,人不能知道會有什麼時情發生,人因生命中出現的各問題而煩憂。我們不知道自己、家人或朋友會遇到什麼事。

 

詩人大衛在《詩篇》23篇說:「我雖然行過死蔭的幽谷,也不怕遭害,因為你與我們同在,你的仗、你的竿,都安慰我。」

 

大衛就是這樣承認。大衛首先說他雖然行過死蔭的幽谷。「死蔭的幽谷」是什麼呢?意思就是沒有希望或絕望。我們的痛苦和困難很深,每當我們聽到各地的新聞,是何等灰暗和泄氣。

 

雖然各年代都充滿苦困,大衛卻說他不怕遭害,因為神與他同在。神應許與我們同在,直到永遠。

 

既然神是牧羊人,而我們是祂的羊,他會用仗和竿保護我們。就算我們在困難和絕望中,也要對主有信心,一定要相信主與我們同在。這是超過我們所能明白的,但這正是我們可以堅信的真理。約瑟敬拜神,但他的兄弟卻憎恨他,甚至要殺害他。他們把他推到水槽裡去,那裏又空洞又黑暗,像地牢。換句話說,約瑟被放進到「死蔭的幽谷」裡。他在水槽中,兄弟卻離棄他,他面對死亡,沒人能救他。但是主與他同在,他並不是孤單無望的。

 

後來約瑟的兄弟想把他賣給米甸的商人。他們把他從水槽裡拉出來,以二十塊錢把他賣掉。

 

神的作為超越約瑟的想像,而所發生的正是神計劃的一部分。才十七歲就被賣作奴隸,約瑟可能感到很絕望。

 

約瑟是毫無希望,他必定已經絕望(沮喪)。他雖然被賣作奴隸,神卻與他同在。

 

無論環境怎樣,神永不離棄我們,祂與我們同在,直到永遠。

 

雖然約瑟被賣往埃及作奴隸,其實這正是他成為首相的過程。我們的意念往往與神很不相同。

 

約瑟在坡提家工作10年。他掛念家人,亦曾多次流淚,但神與他同在。偉大的牧羊人與他的羊同在。約瑟可能覺得孤單,但神與他同在。凡約瑟所作盡都順利。

 

(創世記39: 2-5) 「約瑟在他主人埃及人的家中。耶和華與他同在,他就百事順利。他主人見耶和華與他同在,又見耶和華使他手裏所辨的盡都順利,約瑟在主人眼前蒙恩,伺候他主人,並且主人派他管理家務,把一切所有的都交在他手裏。」

 

約瑟以為自己只是一個奴隸,但神正在超越他的想像,神與他同在,凡他所作,神都使他享通。

 

其後,約瑟被侮蔑而坐牢,他必定感到難以承受,也會問:「為什麼這些事會發生在我身上?」他雖然在監裡,主仍與他同在,神沒有離棄他,或放棄他。神常與他同在,並在獄中使他享通。

 

約瑟在獄卒眼前蒙恩,他使給予約瑟責任。凡他所作的,神都使他成功。

 

約瑟作奴隸或作囚犯時,神都與他同在。正如《詩篇》說,我們也承認的:「雖然行過死蔭的幽谷,也不怕遭害。因為你與我同在,你的杖、你的竿都安慰我。」

 

神沒有應許我們不會經過死蔭的幽谷,其實這是我們常會遇到的,縱然如此,我們要有把握神與我們同在。我們一定要相信神的杖和竿會安慰我們,直到未了。神也會使我們成功和享通。

 

這是基督徒最終的盼望。雖然我們看不見,聽不到或觸不著,雖然我們行過死蔭的幽谷,我們必定相信,神與我們同在。

 

另外《聖經》告訴我們:「你在敵人面前為我擺設筳席,你用油膏了我的頭,使我的福杯滿溢。」

 

敵人來,要偷取,殺害和破壞,但當神與我們同在,他要我們的敵人前擺設筳席。他會在我們敵人眼前扶持我們。《詩篇》118篇說:「有耶和華幫助我,我必不懼怕。人能把我怎麼樣呢。在那幫助我的人中,有耶和華和耶幫我,所以我要看見那恨我的人遭報。」

 

如果神是我們牧者,在我們敵人面前,神會站在我們這邊。

 

《詩篇》100篇說:「你們當曉得耶和華是神,我們是他造的,也是屬他的,我們是他的民,也是草場的羊。當稱謝進入他的門,當讚美進入他的院,當感謝祂,稱頌祂的名。」

 

祂造我們,提升我們,今我們興旺和成功。祂用油(聖靈)膏了我的頭。

 

《詩篇》20說:「現在我知道耶和華救護他的受膏者,必從他的聖天上應允他,用右手的能力救護他。」

 

受膏意思是分別出來,祂令我們從屬世的事上分別出來。既然他從世界中把我們分別出來,祂會高舉我們。

 

《詩篇》91說:「神說:“因為他專心愛我,我就要搭救他;因為他知道我的名,我要把他安置在高處。他若求告我,我就應允他;他在急難中,我要與他同在;我要搭救他,使他尊貴。」

 

我們一定要相信神在我敵人面前擺設筵席,好使我們福杯滿溢。意思是我們會被滿足。我們不會被仇敵打敗,但在敵人面前,神會使我們得到滿足。

 

《詩篇》21說:「他因你的救恩大有榮耀;你又將尊榮威嚴加在他身上。你使他有洪福,直到永遠,又使他在你面前歡喜快樂。」

 

保羅和西拉在腓立比是個非凡的榜樣。他們從那女子身上趕出占卜的靈,她主人便要找尋他們,要告他們說:「這等人不擁護我們的傳統,而且引起騷動。」官員把保羅和西拉打了一頓。他們流血、挨餓、滿身創傷。他們因被套上腳鐐而不能躺下。敵人譏笑說:「你的神在那裡?」看起來,他們是無助的。

 

保羅和西拉沒有埋怨或投訴上帝。相反,他們在深夜禱告讚美神。突然,強烈的地震搖撼了監獄,監門立刻打開,鏈子從他們身上脫落。神在保羅和西拉的敵人面前擺設筵席。

 

獄卒醒來看見全部監房的門都打開了,便想自殺,但保羅和西拉救了他。他問:「我應怎樣做才得救?」保羅和西拉回答說:「相信主耶穌,你和你一家必定得救。」

 

保羅和西拉傳福音,獄卒和他一家當天便得救。

 

被證實是羅馬人後,保羅和西拉獲釋。保羅和西拉的敵人想殺他們,但神卻在他們敵人面前擺筵席,他們的福杯滿溢。

 

結果,腓立比教會有一個穩固的根基。所以當我們愁煩和受困擾,應該怎樣做呢?要記得大衛在《詩篇》23篇所述。我們必須認定在任何境況下,神都與我們同在。

 

耶穌說:「我是好牧羊人,我為我的羊捨命。」在任何情況下都不會離棄我們。

 

德國的前猶太集中營裡流傳一句話:「很多猶太人走進煤氣倉,雖然我們遭困苦和迫害,但神與我們同在。」這是他們的宣言. 雖然雲遮蓋太陽,我們知道太陽仍在。雖然我們行過死蔭的幽谷,我們相信神與我們同在。正如神與約瑟同在,神也與我們同在。每日24小時,而我們的盼望在耶穌基督裏。

 

《啟示錄》1章8節:「主神說,我是阿拉法,我是俄梅戛,是昔在今在以後永在的全能者。」我們的神說,他會與我們同在,他永不離開我們,永不捨棄我們。我們不必害怕人會怎樣對我們。像約瑟和保羅,我們不要絕望,因為神與我們同在。我們敵人可能勝過我們,但他們不能勝過神。我們一定要相信神是我們的牧羊人。羊不知道那裡有水和草場,牠們只要跟從牧羊人。

 

《約翰福音》10章27-28節:「我的羊听我的聲音,我也認識他們,他們也跟著我。我又賜給他們永生,他們永不滅亡,誰也不能從我手裏把他們奪去。」

 

我們必定要相信上帝的超自然力量。約瑟被賣往埃及作奴隸,但神的計劃是要訓練約瑟成為埃及的宰相。約瑟被巫告而入獄,他想自己已是無望。他在獄中過了三年,但這是神第二階段訓練,神的智慧比我們高深。

 

我們一定要跟隨我們偉大的牧人。縱然我們經歷經濟困難,我們知道要跟從和信靠我們偉大的牧者。神會在混亂中作工,神會在我們社會中行神蹟。我們一定要相信神的超然能力。我們必要把我們的道路交託給神。

 

《腓立比書》說:「應當一無掛慮,只要凡事藉著禱告,祈求和感謝,將你們所要的告訢神。神所賜出人意外的平安,必在基督耶穌裏,保守你們的心懷意念。」

 

當你的心愁煩和受困擾,把你的環境和生命交給好牧人,耶穌基督。他永不會離棄你,也不會撇下你。